信息公告
消防演练 平安校园丨图书馆2024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工作,使全馆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意识,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检验和完善应急预案,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4月10日,图书馆与学工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地球科学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举办了2024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图书馆全体教职工参与了本次演练。




    图书馆党委书记贾焕军担任演练总指挥。下午14:00分,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图书馆二楼左侧阅览区首先发现火情,安全巡视员董少林和王顺利立即先后拨打了火警电话119、保卫处值班电话6819110报警;并将室内音响火灾警报拉响,同时,由各楼层疏散工作人员迅速到位开启所有安全出口和疏散门,组织馆内师生疏散。


所有人员按既定路线和要求,在各楼层疏散员的组织领导下进入疏散通道,并从就近的安全出口撤出。疏散时全馆教职工及参与同学行动紧张而有序,到达了指定的安全避难场所集合。集合后清点人数后,疏散组长向现场指挥汇报集合情况。同时,医疗保障组迅速到达指定地点,对受伤人员进行医疗救助。


    演练正式结束后,为加强师生安全消防急救知识储备,又组织开展了灭火器专项培训及急救自救知识专项培训,全馆教职工和参与师生积极参与,学习氛围浓厚。


    为确保演练达到真演真练的目标,演练前图书馆与保卫处共同制定了详细了演练预案,且于演练开展前一天召开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专项培训会,将演练各个环节进行了细致安排,将任务落实到每一个人,将责任明晰到每一个人,做到事无巨细。演练期间,每名参与馆员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全神投入,从而推动了本次消防演练的顺利开展。

    本次演练增强了全馆工作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提高了各个小组成员在遭遇火情时的应变、协调、疏散能力,检验了图书馆消防疏散预案的实战性和可操作性,为今后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图书馆也将以练促改,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持续防范馆内安全风险、化解消防隐患,提升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