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介绍

  馆介绍

东北石油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60年,2005年新馆舍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阅览座位3000余个。

图书馆现有教职员工4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18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教职员工总数的51.1%;正高职7人,副高职12人,中级11人,馆员及以上职称人员占教职员工总数的66.7%。

图书馆下设办公室、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教研部、信息技术部、阅读推广部、校史编研室(校史馆)、综合档案室(档案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9个部门。2021年,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获批设立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东北石油大学分站。

图书馆利用丰富的馆藏文献信息资源,采取先进的管理手段,通过优质高效的文献信息服务,很好地满足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并服务于本地区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图书情报事业发展的需要。图书馆现有纸质图书272.07万册,在线电子图书160万种,电子期刊文献1.5万种,拥有国内外各类文献数据库16种,已形成了与大学学科专业设置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相适应的多文种、多载体的综合收藏体系。图书馆与现代教育中心以万兆光纤连接,千兆到楼层,百兆到桌面。目前,图书馆使用汇文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实现了从图书采访、编目、典藏到查询、借阅的全部自动化管理,并能通过CALIS进行联机编目,具有快捷高效的公共查询功能,可实现读者网上预约、查询、续借图书等服务功能。图书馆在传统文献借阅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网络环境下的科技查新、定题检索、文献传递、专利分析、专利布局、专利导航等信息服务;为全校本科及研究生开设信息检索类、知识产权类课程,为培养信息素质厚、专业知识实、创新创业能力优、团队协作精神强的复合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图书借阅实行“全开架、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图书馆开馆时间为7:00—22:00,网上数字资源和公共书目查询系统实现了全年、全天24小时开放,读者可在校园网任一终端进行数据库检索和利用。

校史编研室(校史馆)发掘、收集、整理、研究、凝练校史资料,以图文、影像与实物相结合的形式,记述、陈列了东油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优良传统、办学特色、大学精神、时代面貌,承担了师生入职入学教育、校友返校、来宾访问、领导视察等培训讲解任务,是传承红色基因的课堂、对外宣传的窗口、联系校友的纽带、研究校史的基地。

综合档案室(档案馆)收藏全校14类档案及大庆艺术学校档案;作为全校出具档案证明的唯一机构,目前可提供档案原件查阅、借阅、复制件,开展学历、学位、成绩等认证工作,办理中英文成绩翻译等,进行机构函复查询服务,协助教学部门出具档案证明,协助编写校史、大事记、组织机构沿革、专题文件汇编等;年均为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提供利用档案3000余卷次,接待查阅2000余人次。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立于2021年5月,并于当年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为全国80所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员之一,是黑龙江省第三所入选高校,也是黑龙江省省属院校中第一所获批高校。经过两年的建设,中心已初步发展成为立足东油、扎根大庆、服务龙江、南拓琼粤的校政企协同创新支撑平台,锤炼了一支业务精湛、素质全面、资质齐全、作风过硬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团队,积淀了专业情报分析、知识产权培训、政策研究等多方面服务经验。

如今,东北石油大学图书馆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坚持“以人为本,读者至上,优质服务,力创和谐”的理念,大力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全力打造“学习支持中心、文化育人中心、学科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中心”4个中心,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石油石化企业及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