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图书馆

  部门

 主任

  电话

                                    工作职责

办公室

王  琼

6503356

1、协助馆领导抓好馆内党务政务和群团工作,协调内外关系及各部(室)工作,确保全馆正常运行。

2、协助馆领导制定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并检查执行情况。

3、起草工作总结、报告、通知,并及时上传下达通知、文件。

4、负责公章管理与使用、文件(邮件)收发与保管工作。

5、负责组织人事业务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工作。

6、承担馆内大事记记载、会议记录和各种统计与上报工作。

7、承担全馆财务管理,设备家具及物品购置,资产登记、管理及维护。

8、负责职工考勤考核管理和职称评审,执行绩效工资分配与奖惩工作。

9、负责全馆安全及环境管理,馆舍、水电暖、设备维修的联系及其他后勤工作。

10、对外来人员进行检查与登记,办理外来人员进(离)馆手续。

11、负责临时工、门卫、更夫和勤工助学学生的管理工作。

12、组织各种会议、活动和接待,管好用好会议室、党员之家、职工之家、自助服务中心、门卫服务台、各类库房、采暖机房、配电间、意见箱等服务设施。

13、协助各部(室)改进工作,处理读者纠纷。

资源

建设部

李瑞斌

6503893

1、制定图书馆资源建设发展规划,根据学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需要采集各种文献。

2、负责修订文献采访原则,编制与执行各类型文献年度预算,统计及编制年度文献资源建设决算。

3、负责各种类型文献资源订购招标、相关文件协议的起草和签署等工作,并对供应商进行管理和评估。

4、负责国内外机构及个人的文献资源赠送、交换工作。

5、负责文献类资产账的编制与管理。

6、负责图书馆各类文献的采访、验收、编目、典藏、分配等工作。

7、负责馆藏目录数据库的数据质量控制。

8、负责对编目外包人员工作的监管,包括工作进度督查以及数据质量审查。

9、与图书馆其他业务部门合作宣传推广图书馆各种资源,解决读者在使用图书馆资源时遇到的问题,对读者的文献信息需求进行调研与分析。

10、负责数据库试用、宣传及读者培训工作。

11、负责馆藏电子资源的运行维护及内容揭示和电子资源的相关数据统计工作,及时与数据商进行沟通。

12、负责图书馆网页维护工作,根据电子资源采购和试用情况,更新图书馆网页相关栏目内容,编辑、发布相关通知消息。

13、负责回溯和收集本校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及知名专家学者(龙江学者或二级教授以上)研究成果,建设与管理具有知识产权的学位论文与特色馆藏库。

14、负责图书馆空间再造与功能重组,提升图书馆空间资源建设与服务效能。

读者

服务部

张美薇

6503524

1、认真执行馆内规定,按时开馆闭馆,坚守工作岗位。

2、负责图书期刊报纸的签收、上架、保管、外借、还回、阅览、导读、咨询等基础服务工作。

3、负责图书的定期清点统计、剔旧处理和过刊的加工上架工作。

4、负责图书超期、丢书赔偿、图书损毁等问题的处理工作。

5、负责为读者办理借还图书及离校手续工作。

6、负责对总服务台、爱心书屋、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中海油外文图书阅览室、综合图书阅览室、报纸期刊阅览室、外文图书阅览室、外文过刊阅览室、过刊过报阅览室、中文过刊阅览室、剔旧图书阅览室、研讨室、自习区、单人学习间、教师阅览室等资源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信息

技术部

周云霞

6500950

1、负责开展参考咨询及信息服务。数据库使用宣传及读者信息检索知识咨询(培训)、查收查引、定题服务、课题查询、科技查新、知识产权等服务工作。

2、负责开展嵌入式学科服务。搜集相关信息,分析、追踪前沿和学科态势,为学科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开展学科用户调研,深入学科及科研团队挖掘分析信息需求,及时把握用户需求的动态变化,为学科服务和资源建设提供决策支持。构建学科导航及投稿指引。提供科技成果推广及转化相关服务。

3、负责开展对外合作及服务。广泛联系合作单位,开展馆际互借、资源共享、文献传递及对外服务。

4、负责运营维护社交媒体(微博、微信)相关工作。

5、负责本校博硕士电子论文的收录、审核、加工、编目、密级处理、入库等工作。

6、负责开发与维护图书馆主页、建设智慧图书馆服务系统(平台)及相关信息系统的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7、负责图书馆自动化软硬件设备的日常维护更新、保障网络运行和信息安全、维护全馆办公用机等工作。

8、负责电子阅览室、网络设备间的管理和门禁系统、展示面板、自助借还、自助打印复印后台等自动化系统的运维工作。

9、负责管理维护本馆数据库和机房服务器及存储升级备份等工作。

10、负责维护通用图书馆信息集成系统(GLIS)、联图远程访问系统、移动图书馆后台和论文管理系统等工作。

教研部

王园春

6503092

1、负责图书馆教学工作。组建图书馆教学督导组和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开展新生入馆教育,面向全校研究生、本科生开展信息检索、信息分析、科研工具应用、研究数据的管理、专利与知识产权等相关内容的信息素养教育教学与培训。跟踪国内外相关业务发展动态,为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的教学科研、研究决策提供支持。

2、负责图书馆科研工作。组建图书馆学术分委员会,打造学术团队,建立健全科研管理制度。组织馆内科研项目的立项、评审、监督、检查、成果鉴定和科研奖项的推荐与评定等工作。

3、负责图书馆文化教育工作。制定图书馆文化建设和阅读推广及其宣传工作的规划与实施。开展系列文化教育活动,举办信息检索大赛。对全校师生阅读状况和行业阅读推广工作态势进行调查分析。承担阅读分享课程、阅读讲座、阅读方法、技巧指导等工作。制作图书馆文化宣传视频,撰写业务工作宣传文稿并努力投稿。

4、负责图书馆网站上阅读推广内容的策划更新维护和微信平台、电子屏、宣传栏等阅读推广内容的制作发布。

5、负责对图书馆研究室、检索教研室、检索实验室、检索工具书阅览室等资源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校史

编研室

石东明

6504951

1、认真学习政治理论,能够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客观地对待历史。

2、熟悉学校发展历史与现状,掌握学校历史文化积淀情况,整理、研究学校重大历史事件和校风校情。

3、负责校史馆建设、管理、更新、维护、保洁,确保馆舍、设备及展板、展品的完好、安全。

4、负责校史馆开放日值班、校内外参观接待、校史校情宣讲。

5、负责校史资料和实物的收集、鉴定、整理、布展等工作。

6、负责实物档案库房管理;对藏品进行登记、建档、收藏、保管、复制和开发利用。

7、负责“口述校史”采访与后期整理;参与校史编研工作。

8、负责音像图片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管理工作。

9、负责校史馆学生讲解团队的人员招聘、培训和管理工作。

综合

档案室

孙连荣

6503243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学校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

2、负责全校党群、行政、教学、会计、基建、出版、声像、外事、科研、设备、产品、人事、实物、人物等档案管理,做好档案接收、整理、编目、保管、利用、统计等方面的工作。

3、负责档案的开发利用及档案查阅、摘录、复制、认证等各项服务工作。

4、负责档案的安全保护和保密工作。

5、负责档案的科学研究工作。

6、负责档案网络化信息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