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高校新科技检索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1-07-06 点击数:

日前,北京合享智慧学习中心公布了“第二届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未来IP专家’高校精英赛”的获奖结果,我校被评选为“优秀组织单位”,共有54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有37名选手闯入决赛,为晋级决赛阶段人数最多的高校,我校图书馆教师金秋颖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此次我校参赛选手都为系统学习了图书馆开设的信息素养通识课程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我校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多年来一直重视学生的信息素养教学工作,图书馆高度重视《信息检索与利用》等信息素养类课程的建设工作,从2018年开始图书馆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教务处组织的第一届和第二届“学习通”移动教学大赛活动,以赛促建,深化教学改革,使该课程教学手段和考试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该课程通过“学习通”在线教学平台已经完全实现了无纸化提交作业和考试。在组织学生参加本次校园精英赛过程中,指导教师们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还投入大量的精力为参赛学生培训,疫情期间克服组织网上培训和学习活动的种种困难,组建IP大赛QQ群,师生之间随时保持交流与沟通,师生的学习热情相互感染,热心的同学主动担任群助理,同学们在群里进行推送试题和演练,在检索中遇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促进了本次大赛取得可喜的成绩。我校参赛的选手中有3/4的学生是边学习《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边参加网上培训,尤其是石油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的参赛选手绝大部分是在本学期前八周学习《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的学生,参赛学生利用业余时间积极自主学习,大赛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专利检索知识的兴趣。

据悉,第二届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未来IP专家”高校精英赛于3月18日全网正式启动报名,该项比赛是由北京合享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与全国数百所高校紧密合作,以大赛为契机,携手高校师生深入探索科技信息挖掘路径,推动社会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互动共进为目的的全国性比赛,有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等300多所高校近3000名师生报名参赛,本次大赛分为报名、选拔赛、决赛、十强选手风采PK赛四个阶段,全部比赛采用线上答题方式。大赛于4月11日圆满落幕。

incoPat简介:incoPat全球专利数据库全面整理并汉化120个国家、组织和地区自1782年以来的1.3亿项专利技术,并以每24小时添加1.4万项最新技术的速度不断增长。incoPat深度加工法律状态、诉讼信息、企业工商信息、运营信息、海关备案、通信标准、国防解密专利等增值数据,将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应用深度结合,实现专利数据的智能检索、全景分析、热点预测等功能。

(图书馆供稿)

 

 东北石油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图书馆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