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讲座
·关于2016年秋季图书馆资源利用系列培训讲座的通知


关于2016年秋季图书馆资源系列专题讲座的通知
2016年秋季图书馆资源系列专题讲座将从9月7日起正式开讲!本系列讲座旨在通过全面挖掘图书馆资源,以服务学习科研过程和满足不同用户需求为出发点,从资源发现到知识发现,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信息素质。讲座向校内所有读者开放,无需提前报名。
本系列讲座共11讲,地点:图书馆514室。

第1讲: 本馆资源与服务导览                    
主讲:金秋颖
时间:2016年9月7日(周三)下午15:30-16:30
简介:本讲详细介绍我校图书馆为您全程提供的文献资源与配套信息服务,同时介绍文献查找方法与获取途径、电子资源访问中的常见问题。

第2讲: 中国知网(CNKI)检索与利用
主讲:王梦婷
时间:2016年9月12日(周一)下午15:30-16:30
简介:本讲介绍中国知网(CNKI)平台提供的各种功能,CNKI中外文资源一站式检索、结果分析和原文获取方法,以及如何使用学科热点分析工具,全面提高在文献调研中的工作的效率。

第3讲: 读秀学术搜索和百链平台使用介绍
主讲:焦岩    
时间:2016年9月19日(周一)下午15:30-16:30
简介:本讲介绍读秀学术搜索和百链平台文献来源、检索技巧,如何获取全文方法,以及如何使用学科热点分析工具。

第4讲: 中外文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主讲:严晓宇
时间:2016年9月21日(周一)下午15:30-16:30
简介:全面准确地获取期刊论文是开展研究的基础。本讲以中国知网和Elsevier的ScienceDirect平台为例,介绍中外文期刊论文的检索方法,并简要介绍其他中外文全文电子期刊数据库的使用。

第5讲: 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SPE)的Onepetro平台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张美薇
时间:2016年9月26日(周三)下午15:30-16:30
简介: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SPE)是石油行业最常用的全文数据库之一,该协会每年通过举办各种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出版物和在线刊物等途径为全世界石油工作者提供最前沿的专业技术信息以及招聘信息,是石油工作者学习和交流的一个重要资源。本讲主要介绍SPE的Onepetro平台的注册登陆、检索方法、检索结果分析和获取全文方法。

第6讲: 中外专利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王洪武
时间:2016年9月28日(周三)下午15:30-16:30
简介:介绍常用的国内外专利数据库的特色和检索方法,以及专利全文的获取途径。包括: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esp@cenet、USPTO专利检索数据库等。

第7讲: 美国工程索引EI及其在文献调研中的应用   
主讲:王洪群   
时间:2016年10月10日(周一)下午15:30-16:30
简介:美国工程索引(Ei Compendex)是国际上著名的文摘数据库之一,侧重于工程技术领域的文献的报道。数据来源于5100多种工程类期刊、会议论文集和技术报告,可检索1969年以来的文献信息。本讲重点介绍该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以及在文献调研中的应用。

第8讲: 超星移动图书馆的使用   
主讲:李宏伟
时间:2016年10月12日(周三)下午15:30-16:30
简介:超星移动图书馆是我校图书馆的专业移动阅读平台,本讲座介绍移动设备自助完成个人借阅查询、馆藏查阅、图书馆最新咨询浏览等各种功能及其使用方法,同时介绍和移动图书馆密切相关的歌德电子书借阅机包括的内容和操作方法。

第9讲: 中外学位论文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孙旭阳
时间:2016年10月17日(周一)下午15:30-16:30
简介:学位论文是高校学生毕业设计的最终成果,是高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文献资源。本讲主要介绍中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的检索方法、检索结果分析和获取全文方法。

第10讲: 开放获取资源检索与利用
主讲:胡绍君
时间:2016年10月31日(周一)下午15:30-16:30
简介:开放获取(Open Access,又称开放存取),其核心特征是在尊重作者权益的前提下,利用互联网为用户免费提供国内外学术信息和研究成果的全文服务。本讲主要介绍开放获取的概念、类型与发展现状,国内外常用OA资源的检索与获取策略。

第11讲:外文文献检索及其全文获取方法   
主讲:金秋颖   
时间:2016年11月7日(周一)下午15:30-16:30
简介:本讲主要介绍:1.外文数据库类型及我校学科涉及的重要外文数据库简介;2.图书馆采购的外文数据库介绍;3.通过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认识评价外文数据库;4.获取外文全文的常用平台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