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讲座
·关于2015年春季图书馆资源利用系列培训讲座的通知


关于2015年春季图书馆资源利用系列培训讲座的通知
从资源发现到知识发现,想要全面提升你的信息素质,请来图书馆参加我们培训讲座吧!
主办: 东北石油大学图书馆 
地点: 图书馆514培训教室
参与方式:讲座向校内读者开放,先到先得,每次时间约60分钟。
第1讲: 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导览
主讲:金秋颖   
时间:2015年4月8日(三)下午15:30    
简介:本讲详细介绍我校图书馆为您全程提供海量文献资源与配套信息服务,同时介绍文献查找方法与获取途径、电子资源访问中的常见问题。(适用对象:各学科用户)
第2讲: 中国知网(CNKI)检索与利用
主讲:王梦婷
时间:2015年4月15日(三)下午15:30    
简介:本讲介绍中国知网(CNKI)平台提供的各种功能,CNKI中外文资源一站式检索、结果分析和原文获取方法,以及如何使用学科热点分析工具,全面提高在文献调研中的工作的效率。(适用对象:各学科用户)
第3讲: 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SPE)的Onepetro平台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王艾    
时间:2015年5月5日(二)下午15:30
简介: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SPE)是石油行业最常用的全文数据库之一,该协会每年通过举办各种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出版物和在线刊物等途径为全世界石油工作者提供最前沿的专业技术信息以及招聘信息,是石油工作者学习和交流的一个重要资源。本讲主要介绍SPE的Onepetro平台的注册登陆、检索方法、检索结果分析和获取全文方法。(适用对象:石油相关学科用户)
第4讲: 美国工程索引(Ei Compendex)及其在文献调研中的应用
主讲:金秋颖   
时间:2015年5月27日(三)下午15:30 
简介:美国工程索引(Ei Compendex)是国际上著名的文摘数据库之一,侧重于工程技术领域的文献的报道。数据来源于5100多种工程类期刊、会议论文集和技术报告,可检索1969年以来的文献信息。本讲重点介绍该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以及在文献调研中的应用。(适用对象:工程学科用户)
第5讲:读秀学术搜索和百链平台使用介绍
主讲:焦岩    
时间:2015年6月17日(三)下午15:30
简介:本讲介绍读秀学术搜索和百链平台文献来源、检索技巧,如何获取全文方法,以及如何使用学科热点分析工具。(适用对象:各学科用户)
    “图书馆资源利用”系列培训讲座旨在通过全面挖掘图书馆资源和相关工具,培养学生利用资源高效学习和开展研究的能力,除以上专题外,图书馆还可为用户定制专题培训,欢迎联系预约!图书馆诚邀有专长的用户参与研究分享,也随时欢迎您对讲座提出意见和建议!联系我们helpli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