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读书节专题
关于开展“与书为友•悦读人生”2015年校园读书月活动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的战略部署,推动我省全民阅读活动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结合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开展2015年“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活动月”的部署,决定在全校开展“与书为友·悦读人生”校园读书活动月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与书为友·悦读人生”为主题,以提升党员干部理论修养、师生文化素质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进一校提高师生员工文化修养,激发全校师生阅读热情,促进全校形成“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为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提供智力和文化支持。
二、活动时间
2015年4月17日——5月23日
三、主要活动安排
    (一)集中开展全校阅读宣传和图书征集

1.围绕4.23“世界读书日”,在学校新闻网、微信、微博、校报、广播站等媒体开辟专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我校师生阅读活动的进展和成果,营造强大宣传声势。活动时间:4月17日——5月23日。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
2.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好书推荐阅读活动,各二级党、团组织要通过线上(东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俱乐部、东北石油大学图书馆等微信平台)和线下(活动办公室)开展推荐一本有意义的好书活动,最终遴选出20本图书重点推介给大学生。活动时间:4月17日--4月23日。
责任单位: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图书馆
   (二)扎实开展全校读书活动月各项活动
1.举办东北石油大学“与书为友,悦读人生”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名师讲坛”。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开展读书讲座,分享阅读乐趣,提升师生参与读书活动的积极性。活动时间:4月23日。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
2.开展“与书同行・阅美人生”读书交流活动。全校师生通过学校微信平台(东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俱乐部、东北石油大学图书馆)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将所读书籍及读书笔记以视频、图片、文字结合的形式发至微信平台,届时将开展全网票选读书达人活动。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18日。
责任单位: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图书馆
3.开展“中国梦、续英魂”师生读书征文活动。依托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号召广大师生参与读书征文活动,引领广大师生从书中获取知识,汲取营养,培养师生“爱读书,读好书”良好习惯,努力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活动时间:5月上旬。
责任单位: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图书馆
4.举办“书香满园,读书成长”师生辩论大会及演讲比赛。组织师生围绕“纸质阅读与电子阅读哪一个对当代大学生更有益处”为辩题展开辩论;以“书卷多情似故人”为主题开展演讲比赛。活动时间:4月底。
责任单位: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图书馆
5.举办“一站到底”师生阅读知识大比拼。活动内容以百科知识为范畴,以车轮战PK方式进行比拼,采取初赛、复赛、决赛晋级模式,进一步扩大师生知识面,扩展思维,陶冶情操,增加读书的乐趣。活动时间:5月中旬。
责任单位: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图书馆
6.举办“我读我讲我分享”读书心得交流会。举办各种主题的读书讲座或读书论坛,组织开展读书心得交流会,以教师和学生相互交流学习的形式,鼓励师生讲出“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分享读书成果。活动时间:5月中旬。
责任单位: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图书馆
7.开展“一缕阳光照书香”阳光晨读活动。号召在校大学生利用纸质图书和手机客户端在校园内大力开展不限类型、不限形式的晨读活动,着重利用微信平台,征集晨读文章读后感,形成“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23日。
责任单位:校团委
8.举办“以书交友选达人”以书易书活动。在学校图书馆设立小型“流动图书馆”和“易书角”,广大师生“以书易券,以券借书”,也可在图书馆“易书角”交流读书经验,结交读书之友,评选读书达人。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23日。
责任单位:校团委、图书馆
9.开展“悦读”东油,“阅享”青春移动图书馆电子图书体验分享活动。举办读书报告会、移动图书馆和图书馆数据库使用等培训讲座,采取微信“摇一摇”、“扫一扫”等方式,通过电子图书借阅机,为广大师生实现电子书24小时全天便捷借阅服务。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23日。
责任单位:图书馆、校团委
10.举办东北石油大学“与书为友·悦读人生”主题活动闭幕及颁奖仪式。组织对“与书为友·悦读人生”活动期间涌现出来的“精品项目”、“先进个人”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奖励。活动时间:5月23日。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二级党、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开展这些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结合实际,活化内容,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2.创新形式,突出实效。各二级团委至少开展3项读书月活动,可单独开展或联合开展,活动形式力求创新,注重活动实效性。
3.注重宣传,加强交流。各单位要注重宣传,及时在校内、外媒体发布信息,加强交流互动,与学校媒体有机结合,通过微博“互@”、“互粉”、相互转发等形式形成宣传合力,共同营造读书学习氛围。
4.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各单位应及时将工作方案、活动情况及成效进行梳理总结,形成典型经验及创新做法,将材料上报(联系人:李唯达 王永亮,办公室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217室,邮箱:tuanwei00@126.com )
 
 
 

      中共东北石油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共青团东北石油大学委员会
                         东北石油大学图书馆
                        2015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