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读书节专题
书香飘逸满校园
                                             ——东北石油大学第一届大学生读书节开幕
    为了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提升大学生的阅读兴趣,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建设,构建有特色的书香校园文化,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图书馆、学生院、校团委、外国语学院联合发起和举办的东北石油大学第一届大学生读书节活动正式启动。
 作为读书节启动活动,“书香飘东油,共圆中国梦”荐书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学生工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校党委书记杨晓龙向全校师生推荐阅读《之江新语》、《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履职忠告》三本书籍;图书馆馆长孙莹厚、学生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历玉英、学生院院长张亚志等向全校大学生推荐阅读《做最好的自己》、《登天的感觉》、《南渡北归》、《卡耐基写给青年》、《遇见未知的自己》、《故事的疗愈力量》、《马云的人生哲学》、《无字》等书籍。
    在活动当天,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读书节签名活动,签名现场人头攒动,印有“让青春与书相伴,让生命因阅读而精彩”的条幅上密密麻麻签满了同学们的名字。为了进一步触发同学们对阅读的思考,激发同学们产生阅读的动力,外国语学院团委还开展了“校园随机采访”活动。“你是否坚持读书?”“你喜欢阅读电子书还是纸质书?”“平时读什么书?”“对你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什么?”等问题一次次引起受访同学的深思。不少同学表示,如今快节奏的生活和急功近利的思想使大学生容易过度关注肤浅通俗的文化,从而忽视了阅读经典的重要性。莫言曾说:文学最大的用处就是没有用处。我们不能用狭隘的功利心看待文学,而应该在书的潜移默化中洗涤心灵、滋润灵魂。此次读书节恰恰提醒了同学们要重拾书卷,用阅读丰富生命的内涵。我们相信,在图书馆、外国语学院团委的倡导下,在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校园也将“书韵飘香”。
    4月24日,作为本届大学生读书节的活动之一“移动图书馆及中外文数据库培训”在1H111举行,由图书馆信息部的教师和数据商培训员对学校图书馆资源情况、移动图书馆及中外文数据库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师生20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通过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信息素养和文献获取能力,为广大师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提供了帮助。
    据悉,本届大学生读书节还将围绕“让青春与书相伴”的主题开展一系列读书活动,其中包括“共享书香”读书沙龙,“同读一本书”图书漂流,“感悟经典、你荐我买”校院图书展,“阅读与文明相随”图书馆读者文明月,“图书微世界”,“读书节里话读书”等11项活动。
上一条:读书节倡议书         下一条: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