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关于图书馆征求采购数据库意见及建议的通知


全校广大师生:

图书馆将于近期进行2023年数据库采购工作,拟定采购如下数据库:

资源名称

数据库内容

1

中国知网

期刊、博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单刊,以上内容除农、医专辑以外的所有专辑数据

2

超星数据资源

百链云图书馆、读秀学术搜索、移动图书馆、云舟知识服务空间,以上四个数据库全部服务内容

3

Nextlib文献统一检索及传递服务平台

数据库包含了100多个中外文重要数据库,如爱思唯尔全文期刊数据库、Nature 《自然》杂志数据库、Science Online 《科学》杂志数据库等

4

博看

博看数据库收录期刊4000余种,图书30000余册,有声资源50000余集。

5

维普数据库

收录的期刊总量15000余种,包括过刊、现刊(9500余种)、内刊(1000余种独家收录),为用户提供强大的资源保障服务。35个一级学科,457个二级学科,覆盖全学科满足各领域用户需求。北大核心、CSSCI收录率100%,CSCD收录率98%,为查收、查引、查新、查全提供支撑。独有资源3900余种。

6

SPE

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Society of Petroleum Engineers,SPE)是一个拥有79000个在世界各地进行油藏开发与生产会员的专业协会,其论文内容包括矿藏勘探、地质学、钻井、测井、油藏工程、采油工艺、油井完井、管道运输、矿场机械设计、自动化仪表、计算机应用、海洋开发技术等。目前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把SPE扩充为OnePetro综合数据库,该数据库是世界知名的石油专业综合数据库,其论文反映了世界石油各专业的先进水平和动态。OnePetro检索平台集成了SPEAPIARMAASSEOTCSPWLASUT以及WPC等多个石油专业学会的会议论文全文约14万多篇。

7

Ei

EI数据库全称Engineering Index,中文为“工程索引”,数据库是目前全球最全面的工程领域二次文献数据库,在资源内容与数量方面,拥有超过22,000,000多条记录;每年新增的文摘索引信息分别来自5100种工程期刊、会议文集和技术报告,涵盖190余个工程和应用科学领域的资料; 在线内容收录年代1969年至今;每年新增超过100万条摘要引文信息,数据库内容每周更新。

8

SCIE

SCIE数据库是国际公认的反映基础研究水准的数据库,其收录了全球178个自然科学领域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9000多种学术期刊。产品总共包括的资源数量:SCIE数据最早可回溯至1900年。1900至今的文献数量为48,815,615篇。本次采购只包含SCIE2021年数据

9

壹专利

1)收录数据范围:包含105个国家或地区的专利数据,包含著录项目、摘要、引证、同族、PDF格式的原始文本;

2)平台对入库专利数据进行加工,加工字段如中国专利奖、申请人(机构树)等,使得检索结果匹配度高;

3)更新频率:每周更新。

10

Innography国际高端专利检索分析数据库

Innography 是国际专利检索分析平台,包括全球超过 100 个国家的专利,这些专利文献中除了

包含专利全文之外,还含有法律状态、同族专利、引证、专利强度等信息,同时包含来自PACER

(美国联邦法院电子备案系统)的全部专利诉讼数据以及ITC(国际贸易委员会)关于 337 调查的法

律案件等数据。

11

Incopat

incoPat 全球科技分析运营平台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专利信息平台。incoPat 引进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简称 DWPI)并将人工改写的英文专利信息进行了机器翻译,形成全球唯一的中文 DWPI 数据,专为中文用户提供权威、精确的数据,提升专利检索与查看效率,加强您的专利研究成果。incoPat 率先将全球专利数据深度整合,并翻译为中文,为全球的项

目决策者、研发人员、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提供科技创新情报。ncoPat 详细收录并汉化 157 个国家、组织和地区自 1782 年以来的1.6 亿项专利技术,并以每 24 小时添加 1.4 万项最新技术的速度不断增长。同时,incoPat 全面加工知识产权法律状态信息、技术功效信息、行业引用信息、科技诉讼信息、技术许可转让信息、海关备案信息、通信标准专利信息、FDA 药品专利信息、国防解密专利信息等增值数据。

现就以上采购数据种类及数据库内容征求全校广大师生的意见及建议,请大家于3日内(6月26日前)通过电子信箱,向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反馈。

我们将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及建议,积极改进采购方案,以满足广大师生的电子资源需求。

联系人:李瑞斌13836899768 lrbtx@126.com

东北石油大学图书馆

202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