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新生入馆须知
一、图书馆概况
  东北石油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60年,2005年新馆舍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阅览座位3000余个。下设采编部、流通部、阅览部、信息部、技术部、综合部、教研室、档案馆、校史馆、办公室等部门。
      图书馆现有纸质图书255万册,在线电子图书400余万种,期刊、报纸1900种,引进数字资源19种。目前已形成了与大学学科专业设置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相适应的多文种、多载体的综合收藏体系。图书馆与学校网络中心以万兆光纤连接,拥有联网终端500余台。目前,图书馆使用GLIS(9.0)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实现了从图书采访、编目、典藏到查询、借阅的全部自动化管理,并能通过CALIS进行联机编目,具有快捷高效的公共查询功能,可实现读者网上预约和续借图书。
      图书馆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宗旨,在传统文献借阅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网络环境下的科技查新、定题检索、文献传递等服务,并为全校学生开设文献检索课程,培养学生在信息时代获取信息的能力。网上数字资源和公共书目查询系统实现了全年全天24小时开放,读者可在校园网任一终端进行数据库检索和利用。 图书馆利用丰富的馆藏文献资源,采取先进的管理手段,通过优质高效的文献保障,为人才培养和地区图书馆事业发展服务。
二、图书馆借阅室分布
1楼 104 新书借阅室   3楼 305 中海油外文图书阅览室
108 电子阅览室 308 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
109 自习室 316 综合图书阅览室
总服务台 办理借还书业务 317 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
校史馆 入口在馆外西侧 4楼 403 报纸期刊阅览室
自助服务中心 打印、复印、票务、银联 409 外文过刊阅览室
2楼 204 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 415 外文图书阅览室
205 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 5楼 503 过报阅览室
208 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 508 中文过刊阅览室
217 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 8楼 803 单人学习间
216 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 9楼 903 剔旧图书阅览室
3楼 304 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 10楼 档案馆 学生档案查询

三、开馆时间
自习区、图书借还 周一~周日 7:00-22:00
电子阅览室 周一~周日 8:00-22:00
报刊阅览室、档案馆 周一~周五 8:00—11:30   13:30—17:00

四、读者入馆规定
 1、图书馆采用一站式开放管理模式,读者须持本人“一卡通”刷卡经门禁进入图书馆,“一卡通”仅限于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代借,不得持他人的证件入馆。
2、图书馆二层社会科学书库(204、205、208、216、217)、三层自然科学书库(304、308、317)图书可外借,其他文献只限馆内阅览,读者可通过图书馆主页或书库内查询机查询图书。
3、图书馆开放时间为7:00~22:00(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另行通知),开馆时间读者可到一楼服务台或通过自助借还机办理图书借还手续,并可在图书馆网站上查询图书借阅情况。
4、一卡通遗失后需先到机关一楼财务三科办理挂失及补办手续。补发新证以后,须到服务台办理注册才能借阅图书。
5、读者应爱护图书馆的书刊资料和各种公共设施,书刊阅后请放在图书回收车上,由工作人员上架,请不要自行上架或私自乱放;不得撕页、涂污、圈点馆藏图书。如读者在借阅过程中发现图书有污损,应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办理相关手续后方可借阅。
6、读者应文明利用图书馆,进馆应着装整洁,禁止赤足、穿拖鞋、背心入馆。
7、读者入馆后请保持安静,手机须调至振动状态;交谈、走路要轻声,禁止喧哗;阅览区内禁止接打手机、交谈、讨论问题。
8、读者要注意卫生,禁止随地吐痰、乱丢纸屑、杂物等,不得在阅览区吃零食,离开图书馆时请将座位上的垃圾清理干净。
9、为保证图书馆安全,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进馆,禁止在馆内吸烟,用火。
10、图书馆禁止占位,每晚闭馆后将清理占座物品,违者将被取消入馆资格。
11、毕业生离校或教工调离前,须还清所借的图书。研究生、博士生在办理毕业离校手续时,须向图书馆提交本人毕业论文纸质版、电子版各1份,电子版须网上提交。
12、图书馆设有监控系统和图书检测设备,读者在馆内请注意个人举止言行,文明利用图书馆,如果读者出现各种违规行为,图书馆工作人员有权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读者在经过检测仪离开图书馆时,如遇检测仪报警或停电等现象,请主动接受值班、保安人员的检查。对于未办理借书手续欲将本馆书刊带出者,一经发现,图书馆工作人员将有权暂时扣留该读者的证件,并根据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13、如果发生火警或者危险,请不要慌乱,切勿使用电梯,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有序地通过安全通道离开。
五、图书借阅及赔偿规定
1、图书馆技术部负责新生及新开卡人员的一卡通借阅功能激活。
2、读者进入阅览区后可自由选择图书进行借阅或查询图书后根据分类号找书。
3、读者借书时要认真检查欲借图书是否有圈划、撕页、换瓤等现象,如发现问题应向工作人员指出,处理后再行借阅。还书时一经被工作人员发现有上述情形,将视损坏程度进行批评与处罚。
4、各类人员借书册数及借期:
(1)东北石油大学本、专科生可一次借书10册,借期60天。
(2)东北石油大学硕士生可一次借书20册,借期90天。
(3)东北石油大学教师可一次借书20册,借期180天。
(4)东北石油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可一次借书30册,借期180天。
(5)所有读者借书到期后,可通过图书馆主页办理续借,可续借15天。
5、读者借阅图书应按期归还,逾期未还者,不能再借其他图书。
6、书刊是国有资产,读者要自觉爱护书刊。对于丢失、损坏、涂抹、剪撕书刊者,必须依据图书馆书刊赔偿规定负责赔偿。如有遗失或损坏,赔偿与原书完全相同的新书(ISBN号一致)。10天内无法购得新书,须按原价1-2倍赔偿。
咨询电话:6503356  欢迎各位同学到图书馆学习!
更多学习内容请登录图书馆主页查看Http:// 61.167.120.67/lib/